星期六早上,發現家裡使用17年的電冰箱液晶面板顯示冷凍室的溫度是7度,冷藏室的溫度是『HI C』,找出使用手冊查看『HI C』代表冷藏室的溫度高於10度,而且壓縮馬達也沒有運轉,冷凍室的食材開始解凍。我用google查詢故障可能的原因,有的網友認為「除霜計時器」損壞,有的認為「壓縮馬達」掛掉,莫衷一是,因為是星期六,服務站沒有上班,只好按照網友使用的方法─拉拔電冰箱的插頭,當插頭重新插上去之後,壓縮馬達、冷凍室的風扇開始運轉,溫度也開始下降,本來以為故障已經排除,可是到了星期日早上,冷凍室、冷藏室的溫度又出現異常,只好再拉插插頭,心裡想著這絕非長久之計,而且電冰箱可能也會提前GG

      到了星期一,打電話給國際牌服務站請他們維修,當天下午來了一位年輕的技師,我將電冰箱的情況告訴他,他認為不是除霜計時器或壓縮馬達故障,可能主機板壞掉,他把電冰箱背後的主機板打開,然後查詢公司物件庫存目錄,他說這款的主機板已經停產而且沒有庫存,因此不能更換也無法修理,只能維持現況直到電冰箱命終正寢,本來懷著一絲可以修復的心情,現在完全盪到谷底,技師表示因為是公司沒有零件,因此不用收取檢修費用300元。

      既然無法修復,孩子的媽開始拿著技師給的電冰箱型錄到電器連鎖商店查詢價格,一臺全新的與家裡舊冰箱同樣大小的,需要3萬元,而且必須事先跟店家預定。我跟孩子的媽表示,既然服務站沒有主機板,就看看民間的電器維修店是否有庫存或中古的可以替換,因此上網查詢高雄市電器維修的商家,結果找到一家位在三民區看起來像是連鎖的公司。

      到了晚上七點多,來了一位年紀大約50開外的師父,我再將電冰箱故障的情況告訴他,他也認為可能主機板故障,他將主機板拆下,開始將主機板上面大大小小約20幾顆的電容器一一拆下檢查是否損壞,再將它們焊接回去,接著把主機板上面密密麻麻的焊接點重新焊接,再拿吹風機對著電冰箱冷凍室、冷藏室的出風口來回的吹,我以為是要清除出風口的灰塵,不過師父表示是要檢測電冰箱的感溫器是否故障。一切處理完畢,師父將主機板回歸定位,插上電冰箱插頭,然後表示這款的主機板在市面上已經絕版,現在只能檢查電容器、將焊接點補強,如果主機板的IC故障就無法修理。意思就是『死馬當活馬醫』。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維修,費用是500元。

      今天(12/12)早上看到電冰箱顯示除霜中,除霜結束後,壓縮馬達開始啟動,出風口的風扇也在轉動,冷凍室、冷藏室的溫度一直下降。我三不五時會去查看液晶面板顯示的溫度,電冰箱是否已經完全修復,必須再觀察兩三天。但願老師傅的技術能讓這臺舊冰箱起死回生。

      後記:經過幾天的觀察,整修過的電冰箱恢復生機,運作正常,而且壓縮馬達運轉的聲音比以前還要小,本來想換一臺新的,現在就暫時使用舊的電冰箱了。在此贊許這位維修的老師父功夫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子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