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整理書櫃的時候,無意中看到一本就讀初中時期的畢業紀念冊。翻到我就讀的班級─『三年五組』,全班56位同學畢業後各分東西,到現在未曾見過面,也沒有召開同學會,只有一位同學在高雄市立醫院當醫生,我曾被他看診過。

   在實施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之前,國小畢業必須參加聯考才能就讀初中,我很幸運是被保送的。這所初中是專收男生的學校,而且三年都必須理光頭(沒有髮禁的困擾),因此,我把它稱為『和尚學校』,它位在高雄市六合路底,靠近愛河旁邊,華園大飯店的對面,現在已經改名為『前金國中』。另外專招收女生的『市立女中』也已經改名為『新興國中』。

   由於初中並非學區制,因此每天早上五點半,我就從家裡(位於高雄市北邊郊區)騎腳踏車到高雄市公車左營北站,搭19路的公車到市政府站(現在已經改建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再走過橫跨愛河的中正橋到學校。有一年颱風來襲,因為家裡沒有報紙、收音機、電視,不知道當天停班停課,一大早還是按照平常的上學路線,到學校被校工擋下,告知停課。我只好折回頭,騎腳踏車回家剛好是逆風,風勢強勁,幾乎寸步難行,好不容易才回到家。

   初中一年級的第二次月考,我的數學成績不及格,在自尊心的驅使下,我要求教數學的班導師,讓我參加他的補習,連同英語兩科,補習費是400元,由於家境清寒,父母不可能給我補習費,結果是家姊幫我出(她小學畢業後就外出工作)。參加補習後,我的數學才恢復水準。二、三年又增加了一科理化,每天補完都已經晚上七點多,然後搭公車、騎車回家。班導師補習的地方是在高雄市的新樂街,隔壁就是當時相當有名的『大新百貨公司』,如果早到,老師還沒有開始上課,同學們就跑到隔壁的百貨公司閒逛。沒有補習的日子,下課後,我就到愛河邊的公園,在休息用的長條木椅上寫作業,寫完再回家,有時候觀看愛河河面有拖船,後面拖著很長很長的巨木,駛向中游的三合板加工廠,由於產業的轉型,愛河中游旁的三合板加工廠一間一間的關門歇業,現在已經看不到拖船拖運巨木在河中行駛的景色。

   在三年級快畢業的四月,我沒有交補習費給師母(她負責收補習費),等我就讀大學時,聽聞班導師因病往生,現在每當我騎車到鹽埕區,就特地繞到初中補習的地方,人事已非,心裡想著積欠導師的補習費要交給誰?

   由於是純男生的學校,因此少男情懷,有時候少數同學會對上課的女老師做出稍微逾越禮節的行為,或者偷窺同學帶來的18禁刊物。初中二年級的上學期,學校舉辦露營,地點在當時高雄縣旗山鎮的中山公園,第二天早上同學在煮早餐時,附近的涼亭來了一位不知哪一所學校的女生在看書,此時同學的眼睛不是看著烹煮的鍋碗瓢盆,而是往涼亭的方向猛盯、猛看,嚇得那位女學生趕快逃離。

   初中三年學校沒有供應營養午餐,同學每天必須帶便當,開學註冊時繳交蒸便當費,學校發給一面蒸飯牌,每天早上將便當綁上牌子再放到蒸飯箱內,第一節下課由值日生將蒸飯箱抬到學校廚房,第四節下課再將蒸飯箱抬回教室。有時候同學沒有將便當放進蒸飯箱內,在第一節、第二節下課時就把便當吃光,甚至在上課時偷吃,因此有『舉頭望黑板、低頭吃便當』的情景。我的便當都是家母每天早上親手製作的(因為家裡沒有冰箱),菜色幾乎都是添加醬油膏的荷包蛋、滷油豆腐、半根油條。因此我很羨慕有錢同學的便當,最其碼有肉。不過我很懷念那些家母煎煮荷包蛋、油豆腐,現在有時候也會自己試著煎煮,不過味道就是不同。

   這本紀念冊我會永遠的保留,因為初中畢業後考上高雄市建國路靠近火車站的一所省立高中,有人稱為『紅樓』,它又是和尚學校(純男生),不過後來該校的音樂班開始招收女生了。在這所高中畢業竟然沒有畢業紀念冊,因此現在連同學的名字都幾乎忘光,不過有幾位在政界、醫界、法界,曾出名過。

   在紅樓三年的日子,我也寫在部落格中。

IMG_0279

初中畢業紀念冊

  IMG_0285

就讀的班級(圖中的影像是班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子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