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雪域第五天

第五天:102424日(星期三)

格爾木→青藏鐵路→唐古拉山→崑崙山→風火山→拉薩

       AM0430來到格爾木車站,氣溫相當低,團員個個重裝備穿上身。

 IMG_4835

清晨的格爾木車站

       今天要搭乘青藏鐵路的列車前往拉薩,進入車站內,行李、人身都要經過嚴密的安檢,有如機場。雖然是清晨,但是候車的旅客相當的多,AM0518列車已經進站,由於我們是團客,在剪票口必須核對名冊、入藏許可文件,由此可見搭乘列車的不容易。為了團員有舒適的座位,旅行社的嚴領隊透過大陸的人士從西寧買票,搭車的地點是在格爾木,因此票價就比較高。

 IMG_4839

格爾木列車時刻表

 IMG_4841

格爾木候車室

    離開剪票口,在站務人員錯誤的指示下,團員東奔西跑才找到搭乘的車廂。

    IMG_4844

大家魚貫的進入列車

 img057

青藏鐵路車票,白色被塗掉就是搭乘者的姓名

    青藏鐵路由青海省西寧市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屬於單線鐵路。鐵路沿線共設有45個車站,位於西藏境內的車站均充滿了藏族特色,且無一相同。格爾木至拉薩段的凍土層行車時速最高為100公里,非凍土層時速最高120公里。目前旅客列車全程行車時間約為25小時。

   IMG_5043

青藏鐵路沿線的雪山

 IMG_5039  

青藏鐵路沿線的風光

 IMG_5038

青藏鐵路沿線的雪山

 IMG_4910

青藏鐵路凍土區鐵路旁的冷凝管,以防凍土融化

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省會西寧,沿青海湖北緣繞行,經德令哈錫鐵山,南折與315國道並行後到達柴達木盆地中的格爾木。由格爾木南行起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里,經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的安多那曲當雄,最後終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

 IMG_4847

青藏鐵路硬臥與通道

 IMG_4855

『我要去西藏』『坐上火車去拉薩』領隊嚴總

 IMG_4987

在列車上的藏族小孩

    青藏鐵路雖然設有45個車站,但是從格爾木到拉薩,真正停靠上下旅客的只有那曲站。列車的車廂是全封閉式,採用彌散式供氧與分布吸氧方式,提高車內氧氣含量至23.5%,透過分布式供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氣,可以隨時取用設置於車廂各處的吸氧管,以免出現高原反應。廁所內有集便器,車內又裝有廢物、廢水和垃圾回收裝置,以免污染環境,以及熱開水的供應。

    雖然列車規定在車廂內嚴禁吸菸,但是旅客來自各地,素質良莠不一,還是有人躲進廁所抽煙,造成二手煙味瀰漫。

 IMG_4905

日出時刻

    我們搭乘的車廂屬於「硬臥」,每節車廂有48位,每房分上、中、下鋪三層。進入車廂內,把大件行李安置妥當,除了少數團員繼續補眠外,其他的都坐在下層臥鋪、走道的摺疊椅上,吃早餐或聊天。隨著時間的流逝,天色漸漸明亮,鐵道兩側遠處的雪山也開始出現,團員們各自找到絕佳的拍照位置,不停的按下快門。列車來到可可西里,大地冰雪未化,間有野生動物出現,由於車速太快,加上距離遠,團員互相猜測到底是何種動物,犛牛?藏羚羊?野驢?藏綿羊?

   IMG_4933  

可可西里自然動物保護區一片白茫茫

 IMG_4948

一片雪白的可可西里

 IMG_4953

可可西里保護區的野生動物

 IMG_4941

可可西里的野生動物

 IMG_4949

可可西里的野生動物

 IMG_4954

可可西里保護區的景觀

 IMG_4963

列車結冰的窗戶

 IMG_4999

鐵路旁山上的經幡

    AM1200 領隊催促團員到附掛的餐車用午餐,因為此時列車會通過全線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在餐車可以一方面用餐,一方面取得最佳拍照的角度。這一餐的標價是¥80元,折合新台幣是400元,可是提供的菜色,真讓人不敢恭維,有的團員表示,這種餐點還不如車上販售的¥25元的便當,因為是獨門生意,能奈它何?在用餐的同時,承辦的大陸旅行社的王總教導團員唱「天路」、「坐上火車去拉薩」等歌曲。

 IMG_5101

青藏鐵路列車餐車的午餐

 IMG_5093

青藏鐵路列車內保持恆溫

    用完午餐,途經硬座區,旅客或座、或臥,吃泡麵的、吃便當的、吃各種食物的,真是五味雜陳。進入自己的車廂,團員繼續欣賞、拍攝不時出現的雪山或野生動物。

 IMG_5092  

列車外的雪山

 IMG_5051  

綿延不絕的雪山

 IMG_4929

鐵路旁的青藏公路與小客車

 IMG_5044

鐵路旁的雪山景色

 IMG_5069

藍天下的雪山

    列車來到那曲站,這是唯一可以上下的地方,團員紛紛下車,一離車門,寒風迎面襲來,雖然身穿多件禦寒衣物,但是低溫還是讓人直打冷顫。隨意拍了幾張照片以資紀念,趕緊再躲回車內。

 IMG_5109

那曲車站上下旅客

 IMG_5110

列車停站,團員下車拍照

    列車離開那曲站後,除了峰峰到天邊的雪山外,也出現大面積的沼澤地,有大群放牧的犛牛、綿羊覓食,不過團員對於這些動物好像失去熱情,不再對它們大按快門。車過當雄,鐵道兩側開始出現民房、田地。

 IMG_4959  

鐵路旁的沼澤地

 IMG_5084

雪山下的房屋

 IMG_5149

雪山下的犛牛群

 IMG_5011

看不清何種野生動物

 IMG_5113

放牧人家的房屋

 IMG_5148

雪山下的軍車

 IMG_5024  

青藏公路上的軍車

 IMG_5031

與青藏鐵路交會的青藏公路

    PM1910到達拉薩,團員各自拖著行李,經過安檢,出了車站大門,當地的導遊已經等候多時,她帶團員快速離開站前廣場,因為稍微逗留,公安軍警馬上前來驅趕,也因此讓團員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氛圍。

 IMG_5156

淨空後的拉薩車站

    今日整天都在列車上,離開車站直接進餐廳吃晚餐,進住大飯店養精蓄銳,迎接明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子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