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雪域第七天

第七天:102426日(星期五)

拉薩→卡若拉雪山→羊卓雍措→斯米拉山口→卡若拉冰川→日喀則

AM830遊覽車離開拉薩市區,沿著機場高速公路前進,再轉進G318國道,雅魯藏布江出現在眼前。進入崎嶇的山地,地勢越來越高,途中經過一處水葬台,在附近的山壁畫著白色的天梯,讓往生者的靈魂可以從天梯直上極樂世界。從318國道轉入307省道,道路兩側開始出現白雪皚皚的雪山,一路顛簸,來到羊卓雍措。

 

IMG_5316 

河谷旁邊有水葬台,附近山壁畫著天梯

羊卓雍措與納木措、瑪旁雍措並稱西藏三大聖湖,是喜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泊。湖面海拔4441公尺,東西長130公里,南北寬70公里,湖岸線總長250公里,總面積638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20—— 40公尺。藏語意為「碧玉草原之湖」,藏人簡稱它為羊湖。

下車之前,領隊與導遊要大家不要被今日的大太陽矇騙,要團員將禦寒衣物穿上身。一出車門,真的感覺很冷,但是陽光普照,紫外線也特別強烈。大家的相機對著碧藍的湖面猛按快門,接著來到刻有藏文、繁體文「羊卓雍措」的石碑旁。由於遊客眾多,爭先恐後想要擺pose拍照,因此幾乎動起口角。排隊文化在中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此處有藏人牽著藏獒、白犛牛要讓遊客付費拍照,看起來光顧的人並不多。

 

 IMG_5323

羊卓雍措的經幡

IMG_5324 

羊卓雍措

 IMG_5318

羊卓雍措

 IMG_5327

羊卓雍措

IMG_5328   

為了這塊石碑,遊客動了肝火

IMG_5331   

羊卓雍措的白犛牛

 車子離開第一觀景台,繞著山路迂迴而下來到第二觀景台,這裡可以親近湖水,湖岸有不少小型的瑪尼堆、隨風飄動的經幡,也矗立著兩塊石碑,當團員準備要拍照時,有藏族的婦女阻擋,要團員付費,甚至有一位藏婦伸手要搶奪孩子老媽的相機,她說孩子的老媽有拍到她的石碑。孰可忍,孰不可忍?我大動肝火,斥責她憑什麼可以動手強奪相機?孩子的老媽示意不必要再跟她理論,我們離開現場。這兩塊石碑應該是政府所立,但是這兩位藏婦卻說她們在管理,要遊客付費。如此的行徑,實在令人不解。

 

IMG_5332 

羊卓雍措的第二觀景區

IMG_5336 

羊卓雍措的瑪尼堆

IMG_5337 

這塊石碑要付費才能拍照

 

    遊覽車駛離羊卓雍措第二觀景台繼續沿著S307道路前進,可是車行不久,頭部開始發痛,喉嚨也疼痛不已,身體漸覺發燒,難道激烈的高原反應又復發了嗎?孩子的老媽抱怨我剛才在羊卓雍措不應該兩次動怒開罵,才會招來喉嚨痛。為了紓緩身體的不適,趕緊向領隊要抗高原反應的藥物,加上隨身攜帶鎮痛、解熱的藥物一起吞下。

 

 IMG_5414

公路邊的景點指示牌

 IMG_5401

斯米拉山口附近的雪山

 IMG_5396

斯米拉山口的雪山

     隨著車子的跳動,身體不適感越來越激烈,遊覽車經過海拔4330公尺的斯米拉山口,車外藍天、白雲、連綿不絕的雪山已經無心欣賞。翻越山口不久,車子抵達卡若拉冰川,團員高高興興的下車參觀、拍照,我卻癱坐在遊覽車的椅子上,把照相機交給孩子的老媽請她代為拍照。根據資料,卡若拉冰川的冰舌前沿海拔5560公尺,觀看冰川的地方海拔約有5400公尺,比台灣玉山主峰還要高。這個景點是需要付費的,從孩子老媽拍的照片中看到幾個藏民在冰川遊客中心門前擺張桌子收費、賣票。

  IMG_5343

卡若拉冰川附近的雪山

 IMG_5358

若拉冰川的標示牌

 IMG_5368

卡若拉冰川

   IMG_5374  

卡若拉冰川景區收費通告牌

 IMG_5364

卡若拉冰川景區的經幡

 IMG_5366

卡若拉冰川

 IMG_5373

這麼高的地方,還可以擺pose(海拔5560公尺)

 IMG_5394

卡若拉冰川遊客服務中心

 IMG_5395

卡若拉冰川景區賣票處

 img043  

卡若拉冰川景區門票

     下車參觀、拍照的團員陸續上車,遊覽車繼續往前,我開始昏睡,接下來的景點都是孩子的老媽拍的,依照拍照的次序,來到滿拉水庫,水庫位于海拔4330的斯米拉山口下的峽谷之中、江孜縣龍馬鄉年楚河之上,水庫的水呈現碧綠色,配合當天的藍天、白雲、棕色光禿的山脈,景色相當的優美,可惜我無法欣賞。在水庫附近有攤販販賣經幡,遊客買了經幡寫上自己或親友的名字,攤商會幫忙掛上山頭,讓祈福直上天庭。我在行前購買一支油性簽字筆,本來想在此地購買經幡,用簽字筆寫上親人的名字,可是天不從人願。

   IMG_5415

替遊客懸掛經幡的商人

 IMG_5417  

滿拉水庫附近的山上掛滿經幡

 IMG_5406

滿拉水庫

 IMG_5399

經幡與瑪尼堆

     孩子的老媽跟我說有藏胞開著拼裝車載著許多小孩停在遊覽車旁,向遊客討錢或物品。從照片看卻是如此,很多男孩、女孩跟團員、導遊要東西,難道這些小孩都不用上課嗎?實在令我感到好奇。

  IMG_5421

以拼裝車載著藏族小孩來向遊客要錢、要物品

 IMG_5431

藏族小孩爭先恐後跟團員要物品

 IMG_5425

導遊小劉給小孩礦泉水

    遊覽車來到江孜縣,參觀的景點是高聳的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主要紀念1904藏軍固守宗山城堡抵抗英軍武裝探險隊入侵江孜展開江孜保衛戰。激烈的戰鬥持續近3個月,最終藏軍全軍覆沒。英軍由江孜前進,最終攻入拉薩,迫使西藏政府簽署《拉薩條約》。宗山城堡也在戰鬥中被嚴重損壞,成為一處遺址。現在,宗山前的廣場被命名為英雄廣場。廣場上矗立著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紀念碑的三面分別用漢語藏語英語書寫碑名。

  IMG_5436  

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後面為宗山堡

    遊覽車離開江孜繼續往日喀則前進,在到達日喀則之前,疼痛稍解,體力也稍微恢復。此時道路兩側也出現藏式碉樓,二層樓的建築,屋頂是平式,四個角落插著風馬旗,有些民房的外牆還貼滿犛牛的糞便,以做為燃料。道路不時有成群的綿羊通過,遊覽車必須停下禮讓它們,堪稱牧區特殊的景觀。

 IMG_5439

成群過馬路的綿羊

 IMG_5440

路邊覓食的綿羊

 IMG_5447

小犛牛

 IMG_5441  

民家圍牆上貼滿犛牛的糞便作為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子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