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幼時,家住高雄市右昌,當時的右昌是個農業地區,居民絕大部分是以務農維生。後勁溪經後勁、右昌、到援中港出海,它是灌溉兩岸農田的主要水源。

      在寒暑假時,常常要到田地幫忙農務,偶而會看到軍隊在後勁溪邊實施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阿兵哥將手榴彈投向後勁溪中央,爆炸後激起三、四層樓高的水柱。有一天中午在家吃午餐時,聽到有如響雷的巨大聲音,當時天空豔陽高照,沒有下雨的徵兆,因此大家議論紛紛,後來輾轉得知住在附近的一位老阿伯從田裡回來的時候,在後勁溪邊撿到一顆軍隊訓練後遺落的手榴彈,他想把它帶回家給孫子當玩具,就把手榴彈放在扁擔裡挑回來,走到半路在一間土地公廟前,手榴彈掉了下來,老阿伯又把它撿起來放回扁擔裡(事後村民認為可能土地公故意把手榴彈撥掉),到了家裡,老阿伯用一條線穿過手榴彈插銷的孔洞,準備把它吊在椅子上,突然插銷脫落,手榴彈瞬間爆炸,炸傷了老阿伯。我們幾個小孩子很好奇的跑去老阿伯家,只見他家已經圍了很多村民,也有警察,不過沒有看到老阿伯。

        現在想想,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現在,新聞媒體、軍隊、老伯家屬的反應會如何?

       至於當時清澈見底,有淡水、海水魚類悠游的後勁溪,經過污染、整治,已經失去它原來的風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子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