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11線尤其花蓮到台東的海岸公路,近幾年來已經成為熱門的旅遊路線,可是在60年代,我和十幾個同學隨著本系的石教授做為期10天的花東海岸地理實察,每次去花東旅遊時都會憶起這段往事。

   我們從花蓮南下,沿著花東海岸,時而走海灘,時而坐軍車,在豔陽下、在陰雨中測量海岸山脈的高度,測量沙灘的寬度,檢視石礫的形狀、顏色。每天晚上在旅館休息時還要召開各組的實察報告,那年的中秋節晚上就是住在豐濱鄉台11線旁的國賓  大旅社,晚上召開研討會時,還可以聽到附近原住民部落慶祝中秋節的歌舞聲,讓我們這群離鄉的學子,心裏有股莫名的惆悵。因此每次花東行經過豐濱,我都特別注意這家旅社,它還在路邊,可是外觀已經斑駁不堪。花了十天從花蓮走到台東,一些景點如:璣崎海灘、和南寺、石梯坪、大港口、長虹橋、八仙洞、石雨傘、三仙台等都無心也無暇欣賞與遊玩,來到台東的都蘭,位於路邊的都蘭國中正在放學,全體學生都帶著斗笠,讓我們感到好奇。最後一天,從台東經屏東到高雄,我跟教授請假回家,看到家父臥病在床,心裏相當的難過,最後還是要忍著傷痛獨自搭車到台南跟同學們會合。

img002

 實察時,中秋節晚上住宿的國賓大飯店(右三為陪同的系教官)

img003

 花東海岸地理實察的全體同學與助教(拍攝者是教授),穿軍服者是開軍車的司機, 後面背應該是當時的和南寺?

 事過境遷,如今每次去花東,所看到的景觀和實察時已經大不相同,那時的砂土路面車子經過車後是塵土飛揚,現在已經變成四線道,車來車往,快速便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子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